Myshare

Neon's collected investment's information

14 January 2007

資產負債表掌握償債能力

資產負債表掌握償債能力

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s)

資產負債表的基本概念及架構


資產負債表又稱財務狀況表,表達公司可動用的資源,也就是公司的資產與負債。透過資產負債表,可以輕易掌握公司的財務結構、償債能力。

資產

資產是公司可以使用的經濟資源,依資產變現的速度區分︰流動資產、固定資產及其他資產。

負債

以負債到期償還日做分類,區分為︰一年之內到期為短期負債,一年之後到期為長期負債。

股東權益

股東權益又稱為淨值,其金額為股東原始投資加上累計盈余,也等於資產扣除負債的金額。

資產負債表的內容

1.固定資產(Fix Asset)

固定資產又稱為財產、廠房及設備,是指供營業使用的有形資產,例如︰土地、建築物、機器設備、辦公設備及未完工程等,除土地外,固定資產都有一定可使用的年限,所以需將其成本分攤於各年,就是損益表出現的折舊費用。

建築物, 機器設備, 辦公設備(Property, Plant and Equiment)

指供營業生產使用的廠房或建築物。提供生產貨物的各項機器設備。供營業用的各項辦公設備等,例如電腦設備、影印機等。

累計折舊(Depreciations)

累計折舊是固定資產的減項,由於固定資產都有一定可使用的年限,所以需將其成本分攤於各年,就是損益表出現的折舊費用。

合並商譽(Goodwill less discount on acquisition)

合並商譽是指合並他公司的合並價款大於被購並公司之淨值的差額部分。合並商譽按效益年限逐年攤銷,帳上合並商譽余額是合並商譽扣除過去累計攤銷後金額,就是帳上合並商譽余額。

無形資產(Intangible Asset)

無形資產就是對公司有經濟效益,但卻沒有實體的資產,例如商譽、著作權、專利權等。

其他資產(Other investment/Other Asset)

無適當項目可以歸屬的資產都列入其他資產,例如遞延借項、遞延所得稅資產—非流動、存出保證金、閒置資產及出租資產等。

2.流動資產(Current Asset)

流動資產是指各種一年內可以轉換為現金、出售或消耗的資產。

現金及約當現金(Cash and Cash Equivalent)

現金通常是指現款及銀行存款,約當現金則是指短期持有、具高變現性的有價證券,例如可轉讓定期存單、國庫券、可買回票券等。

應收關係人款項(Trade Receivable)

應收關係人款項就是公司銷貨給關係企業,但帳款尚未支付的應收款項。

存貨(Inventories)

對公司而言,存貨有3種︰原料、半成品、制成品。存貨過一段時間後,有可能產生價格跌落的情形,存貨淨額就是指存貨扣除存貨跌價損失後的淨額。

3.流動負債(Current Liability)

指一年內即將償還的債務,也是一般所稱的短期債務。

應付關係人款項(Trade Payables)

凡向關係企業購進商品或材料等所發生的應付價款及運費等,皆屬於應付關係人款項。

一年內到期的長期負債(Short Term Borrowing)

在長期負債中,即將於一年內到期的金額。

4.淨流動資產(Net Current Asset)

淨流動資產 = 流動資產 - 流動負債

5.淨資產(Net Asset)

淨資產 = 淨流動資產 + 固定資產

6.股東權益(Shareholder’s Equity)

股東權益 = 淨資產 少數股東權益 - 非流動負債

它包括了公司歷年來的股本、資本公積、保留盈余。因此股東權益的金額越高,公司當然也就越有價值。

7.非流動負債(Non-Current Liability)

長期負債是指下一年度或下一營業週期內還不需要支付的債務,也就是超過一年後才需償還的負債,像是公司跟銀行的借款或是發行公司債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